Blogtrottr
udn財經焦點
udn財經焦點:每日提供國內外最新財經、產業新聞,及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讓您隨時掌握財經脈動。 
evo

Extra 20% off all Outlet Wake Gear!
From our sponsors
修法接管高鐵 藍綠同聲砲轟
Oct 1st 2014, 18:45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1)日審查「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條例草案」修正案,此法案為政府接管高鐵的法源依據,不過,藍綠立委一面倒質疑交通部已有合約機制可處理,為何還要增訂法條,決議交通部須向立院報告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後再談修法。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表示,增訂條文是因為高鐵興建營運合約沒有強制接管的執行細節,為使法條明確化,以便未來若高鐵發生狀況,政府在接管時才不會受到高鐵董事會或股東會的干擾,萬不得已政府才會走接管這條路。


圖/經濟日報提供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詢時表示,高鐵合約就有強制收買相關內容,為何政府不用?且增訂強制接管條文卻未講清楚接管時機、期間等,接管後政府要如何處理高鐵財務也隻字未提。

李昆澤指出,2009年前高鐵董事長殷琪下台、改由歐晉德接任時,交通部就實質掌控高鐵,四年前高鐵財務狀況在一般病房,現在卻嚴重到進入加護病房,未來政府接管後就可以讓高鐵變好嗎?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時表示,交通部對高鐵案一再強調要依合約走,既然如此,那就依合約處理高鐵,該倒就倒。她質疑交通部是因和五大原始股東談判遇到困難,所以才要修法。

對於立委質疑,陳建宇回應說,現在正和高鐵股東討論改善方案,10月底會向立法院報告,目前高鐵五大股東不接受交通部方案,希望維持經營現狀,這部分還在溝通中。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楊麗環、陳根德也表態反對,認為外界有很多質疑,既然合約已經存在,不如等財務改善方案提報後再來討論。

立委管碧玲認為,交通部接管後可以找一個團隊來經營高鐵,可能找特定財團接管,再與官股結合,最後把高鐵經營權轉給這家財團。且交通部修法等於鼓勵銀行團啟動三方融資協議,這是政府、民間和銀行三輸的大風暴。

 / 圖/經濟日報提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u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