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財經焦點
udn財經焦點:每日提供國內外最新財經、產業新聞,及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讓您隨時掌握財經脈動。 
Continuous Delivery Tool

Automate from SCM to Production with BuildMaster! 100+ Integrations; Free for 5 Users.
From our sponsors
基本工資 時薪月薪將同漲
Aug 28th 2014, 20:16

勞動部長陳雄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29)日將實質討論基本工資案,勞資雙方將就漲幅進行大對決。據透露,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雖不完全連動,但兩者可望都會調升,各自調幅要經由勞資協商。

勞動部針對勞資協商過程進行沙盤推演,並預擬八個設算,據了解,其中一項是勞動部認為合理腹案。勞動部認為,基本工資不應只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而是要考量民生物價,希望透過此次基本工資調漲,讓勞工能分享經濟成長果實。在此思維下,預期勞動部拋出的腹案,調幅不會太低,若勞資雙方能接受,基本工資有機會由目前19,273元,一舉突破2萬元。馬總統日前宣示調漲基本工資,在勞動部強力協調下,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確定調漲,逾140萬名本國勞工受惠。

資方團體今天將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除了工商協進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兩位委員有事無法出席、分別指派代表列席外,其餘五位資方委員,包括工總、商總、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等,都會親自出席。

勞動部長陳雄文已宣示,今天會議上不會動用表決權,將由勞資協商,在此情況下,資方委員不論出席或列席,都可以參與協商。預期今天勞資雙方將各自表達立場,並亮出談判底線,雙方對調幅的主張將明顯歧異;若勞資協商未果,勞動部將拋出八個設算,積極介入勞資雙方協商,縮短兩造歧異。

官員表示,目前適用基本工資月薪19,273萬元、時薪115元的全職及部分工時勞工約140萬人,另有30萬名產業外勞適用基本工資。至於基本工資調整後對雇主增加的法定支出,勞動部已試算多個版本,將等今天協調出具體調幅後對外說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21位委員組成,勞資雙方各占七席,政府機關代表三席,學者專家則有四席。截至昨晚止,總計今天將有18位委員出席會議,三位指派代表列席。

勞動部長陳雄文。 / 圖/經濟日報提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u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