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科技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科技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科技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Are you an avid runner? Or even just starting out?

Brooks designs high-performance men's and women's running shoes, apparel and accessories.
From our sponsors
極端氣候 與北極漸融冰有關
Dec 11th 2013, 07:01

台灣醒報 – 

一項由國際專家進行的研究報告指出,北極融冰造成中國與美洲出現乾旱,也造成歐洲出現大雨。(photo by William Warby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北極融冰現象逐漸嚴重,竟讓歐洲出現連日暴雨與高溫。結合中國與美國科學家執行的研究證實,北極融冰與歐洲及美洲地區出現極端氣候確有關聯,因為北極溫度升高造成溫差不足,間接讓氣流停滯過久,容易造成如英國暴雨和俄羅斯熱浪之類的異常氣候。

聯合國氣候小組科學家表示,北極海冰的範圍在2012年時融化至歷史新低,溫室氣體如果持續排放,預計2050年時北極夏季將不再結冰。另外,今年9月聯合國專家也證實,1950年起,人為造成所謂「全球暖化」的可能性再度提高,其中絕大部分乃肇因燃油,其比例從2007年的90%,提高到95%。

研究指出,目前科學家尚無法確實指出北極融冰是直接造成極端氣候的主因,只能證實兩者之間確有關係。因為北極溫度升高後造成陸地及海上結冰融化,也讓北極增溫速度高於中緯度地區,使得兩地的溫差減少,不足以迅速推動原本應往東移動的高速氣流( jet stream),結果就給予大氣更多時間形成所謂的「極端氣候」。

中國科學院研究者湯秋鴻表示,由於北極融冰,對居住在中緯度地區人民生活產生影響,例如2010年俄羅斯出現熱浪,2011年美國與中國的乾旱,以及2012年英國發生暴雨最後釀成洪災。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研究者歐姆蘭德則說,這次研究報告已幾乎要做出結論,但仍需進一步確定,他說,「無論如何,能先清楚掌握北極氣候改變如何影響到地球其他地區,便有助於進行更精準的氣候預測。」

不過,英國艾克斯特大學史格林則語帶保留地認為,這次新的證據雖都清楚指出北極融冰與北半球氣候異常確有關聯,但只將某些地區高溫與海冰融化的資料相連結,似乎無法對更廣泛的現象提出解釋。

北極結冰的範圍目前只剩過去30年的一半,美國羅格斯大學氣候科學家法蘭絲表示,如果再將結冰厚度列入計算,北極海冰消失的程度其實增加到了75%。歐姆蘭德預測,再過20年,北極現有的50%結冰範圍將完全消失,如果人類燃油習慣不變,未來出現極端氣候的機率恐怕將會再升高。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u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