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性愛成癮的女人:導演加長版
Nov 12th 2014, 02:33, by chiuma

作者chiuma (小兩)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性愛成癮的女人:導演加長版

時間Wed Nov 12 02:33:30 2014

網誌 http://umamurmur.blogspot.tw/2014/11/nymphmaniac.html 說到 Lars von Trier 這個電影鬼才導演,很多影迷大概不是想翻白眼就是堆滿了書等著 要編譯他的作品了吧。不過我是個電影外行人,一些很專業的東西大概完全不懂,純粹是 對於主題充滿好奇心而來,我看了兩次,足足的兩次,一次是院線片版本,一次是導演加 長版。 我一直不是很擅長(或是有耐心)於敘事性很強的戲,但這部上下集加起來差不多有6小時 的電影,敘事的部分卻是那麼的精華,讓人幾乎無法不專心(聽講?)。Lars von Trier 沒 有要跟你很寫實,也沒有要跟你很政治,Joe與 Seligman的相遇,根本就只是要滿足 Lars von Trier 後面扯一堆關於科學、宗教、釣魚等等的旁徵博引,那些比喻很有趣、 也很荒謬,對於沒有要跳入一起分析那些象徵的我來說,覺得挺精彩的。看一個純粹就是 在敘述「性」 - 沒有任何的物化、情欲 - 的Joe,和一個完完全全試圖跳出「性」之外 的 Seligman,你會覺得雞同鴨講,卻也覺得殊途同歸,事實上,Lars von Trier 就是要 讓我們在那麼就只關乎性的故事裡,用那些科學的、宗教的,很pure的比喻 vs. 很 "dirty"的性。 我依然忍不住想挑中文譯名的毛病,NYMPH()MANIAC,根本性意味超強烈的原文片名,翻 成性愛成癮的女人,首先,她沒有「成癮」,在第二集裡,那一幕很深刻的離開團體治療 ,Joe 就說了 My name is Joe. I am nymphomaniac. (I'm not sex addict.) and I Love my Filthy, Dirty Lust. 再來,她更不可能性「愛」成癮,她純粹就是要性,直接的性,跟做愛的人無關。 那一段雖然很inspiring,但也某種意味代表 Joe 下定決心成為被社會背棄的那一個 - 她主動讓自己被背棄的,不是社會背棄她。看起來 Joe 放棄了自己,可是這個「放棄」 卻是充滿主動性的、積極的行動。那是因為要獲得所謂「社會的拯救」,必須完全的否定 自己 - 意即背棄自己,那麼忠於自己的,似乎就得被社會背棄。 Joe 不斷地試圖表達自己的shame,一遍又一遍地和 Seligman 爭辯,看起來像是很厭惡 自己,卻是用社會性的方式跳脫出來批判這個色情狂,其實她早已經歷過厭惡自己的過程 了,只是對一個局外人 Seligman 而言,用社會性的批判似乎是最快能夠了解她的方式。 於是,很像是自傳性電影一樣,《性愛成癮的女人》名副其實的是一個色情狂的自傳,從 她兒時如何對性器官的好奇、青春期破處後的探險、輕熟階段信手拈來、熟女時期的低潮 與轉折,幾乎都在電影裡交代清楚了。即使有個號稱唯一愛人的 Jerôme 的出現,其重 大意義似乎最關鍵就是在第一集片尾「I can't feel anything.」,那個很肥皂劇式的轉 折。其後來的生子、分手等等,我都覺得看起來很理所當然。當然最後和 P 亂搞,那種 報復式的行為,似乎就是所有人面對在「性」上無法忠誠的另一半的懲罰,就是社會的框 架,群體對性的莫名潔癖。 其實我不喜歡 Jerôme 換人演,我更希望 Shia LaBeouf 能貫穿整部電影的 Jerôme, 那麼,或許由他來敘述 Joe 也會非常精彩。 目前完全被忽略的就是 Joe 的父親,可以說是 Joe 崇拜的父親。一個象徵唯一從未否定 她的人。Joe 明明是在對 Seligman 聊自己色情狂的種種,卻放了這麼大的篇幅在自己的 父親。小時候,醫生父親如何影響她對於人體的好奇,光蠟樹葉、代表自己的樹,這些看 起來那麼純淨溫暖的故事,穿插在各式各樣的性事裡面成為篇幅裡的一部份。Lars von Trier 給這個父親的份量我非常喜歡,當然 Christian Slater 飾演父親演得非常精湛。 父親的離去,那病痛交織的悲慘,Joe 看見的是一個心中的icon、一個頗富學問的醫師, 隕落了,眼前的是只剩下人類本能的軀殼。她看見的是人類的本能到死之前永遠陪伴,愛 情、婚約卻那麼的不堪一擊。最後在父親呼吸終於終止的時候,Joe 濕了,本能地。 然後,導演加長版除了許多地方增加說明之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墮胎」這個chapter 。不得不說 超‧噁‧的,我看現場許多人都在驚呼,而我也是再多一分鐘就要嘔吐了(於 是 Lars von Trier 又不多不少的給了剛剛好想吐沒吐出來的長度)。 墮胎過程當然不在話下,但這一段與心理醫師的對話我個人覺得非常精彩。 在妳人生中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 我非常確定,墮胎是我現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妳愛孩子的父親嗎? 干你屁事。 我再問一遍,妳愛孩子的父親嗎?這是幫助我評估妳是否適合墮胎手術。 那麼請你告訴我,我要怎麼回答可以讓我獲得墮胎手術?我是要說愛呢、還是要說不愛? 還是要說我根本不知道因為我幹了千千萬萬的男人? 身為心理系,哈,雖然不是臨床的,但也做過各式各樣的評估,評估正常人、評估異常人 ,最後給個結論,end of the day。「評估」這件事情很弔詭,因為所有的評估都是人做 出來的,我是說 - 人們創造這些評量的,去評量另一些人們。因此,在這位theripist的 評估資料裡,Joe 肯定是異常、或是不合格,可是這很荒謬,要不要墮胎到底需要評估什 麼?評估母親的心理狀態、胚胎是否有生命意識?在我子宮裡的胚胎到底算不算是我的個 人資產,還是社會資產?人們讚揚被強暴後依然生下胎兒的婦女,批評不確實避孕而拿掉 孩子的母親,到底依據的是什麼呢?貓咪在生下baby後,會評估胎兒的存活率,如存活率 不高貓媽媽會遺棄存活率不高的,只帶走存活率高的。這部分可沒有人會評斷這個貓媽媽 「很殘忍」吧!? 於是,再一次,社會框架高於生物本能,社會wins,本能fails。 結局,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是很喜歡,第二次看時卻意外的非常喜歡這個結局。Seligman, pure guy, virgin. 同理的、不批判的,救贖者姿態的,在面對最淫欲的慾望時,依舊是 個生物。「可妳幹過上千萬的男人啊!」s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20.8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5730813.A.59B.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u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