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社會新聞
udn社會要聞:想知道每天的社會重大事件,UDN社會新聞提供最寫實、最詳細、最完整深入的報導與分析。 
空地撿紙箱賣20元 裁罰5千
Nov 10th 2014, 18:45

彰化縣77歲拾荒陳姓婦人4月在施姓老婦住家空地撿走3雙雨鞋及4個紙箱挨告,彰化地方法院依竊盜罪判拘役5天,若易科罰金需繳5000元罰金,陳婦說,她不知那些東西還有人要,爛紙箱只賣20元,卻得繳那麼高罰金,她難以接受。

陳婦昨向前立委江昭儀陳情,她靠拾荒維生,因誤拿別人的東西被判拘役,她一天拾荒只能賺200多元,繳5000元等於是她一個月的收入,原本她想去關好了,但兒子怕她身體承受不了。

江昭儀說,裁罰拾荒老人5000元實在太重,老婦人是無心之過,檢察官與法官應該要秉持「微罪不舉」不予起訴或免刑判決,撿了20元的東西,卻被判了250倍的罰金,司法似乎太冷血。

施姓老婦說,陳婦不承認拿走紙箱和雨鞋,她才會報警,後來雖然拿三雙鞋來還她,但不是她原來的雨鞋,她又還給陳婦,報警是因為覺得應該給她教訓,不要再亂拿別人的東西。

陳婦卻說,紙箱看起來爛爛的、雨鞋也舊舊的,她覺得沒人要,才拿走,她經濟不好,兩個兒子都領有殘障手冊,5000元對她而言是筆大數目。由於昨天是執行日,江昭儀自掏腰包幫陳婦付了罰金。

彰化地方法院發言人李進清表示,拾荒與竊盜只有一線之隔,要看被告是否有犯意,如果在荒地撿東西當然是拾荒,但若在住家騎樓、或旁邊空地「不告而取」,那是有價值的物品,任意取走就觸犯竊盜罪,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官衡量被告陳婦年歲已大,竊取財物價值輕微,所以判拘役5天並可易科罰金,李進清說,犯法一定要接受懲罰,不過這樣的刑度算輕。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u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