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中研院發現 DNA複製有煞車因子
Nov 12th 2014, 04:52

細胞在複製遺傳物質DNA時,速度相當快,因此若發生「吃緊弄破碗」的情況,就會造成DNA複製錯誤或斷裂,使得細胞出現病變、老化等問題。中研院細胞與生物個體研究所最新研究首度發現,細胞中有一種叫「組織蛋白H2B泛素化」(H2B UB)的因子,為DNA複製把關,只要複製途中出現問題,就像煞車一樣先將複製暫停,確保問題修復後,再繼續複製DNA。

平時DNA會纏繞在這些組織蛋白上,而H2B UB是在組織蛋白上附加的小片段蛋白質。研究人員、細生所助研究員高承福說,DNA在複製時,就像一列邊開邊鋪鐵軌的飛快高鐵,需要被謹慎地控制,H2B UB就是扮演當狀況不對、發生錯誤時,DNA列車的煞車系統。

如果細胞缺乏H2B UB,就容易病變,像研究團隊就發現,某些乳癌細胞上的H2B UB表現量較低,不過原因還不明,但若將乳癌細胞施以「白藜蘆醇」這種存在紅酒、花生中的成分,會使乳癌細胞的H2B UB表現量回升,並阻止癌細胞產生錯誤的DNA複製,最後讓癌細胞死亡。

不過高承福強調,這個結果只有在細胞實驗中觀察到,還沒進行任何動物和人體實驗,因此不能直接得出吃花生、喝紅酒可以減緩乳癌的結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ui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